紅網吉首站特約記者 陳生真 報道
  寒意漸起的深秋,走進吉首,卻熱浪拂面,處處涌動著大抓項目、大幹快上的熱潮:河溪新材料產業園配套建設的一期入園道路、入園橋梁、園區變電站等工作已完成建設,G209、G319吉首繞城公路、永吉高速連接線建設項目如火如荼,雅溪、峒河棚戶區、洪澇區改造全面啟動......
  今年來,吉首市緊緊圍繞武陵山區旅游中心城市建設,按照州委州政府“項目建設推進年”的要求,以建州60周年為契機,牢固樹立一切靠項目支撐的理念,扎實推進項目建設。一批批重大項目先後開工建設投產,呈現出一派千帆競發、生機無限的發展態勢。
  用釘釘子的精神抓實項目
  “項目,是資金、資源、技術、人才和市場的載體。優勢產業、基礎設施、新型城鎮、生態文明、民生事業'五大建設'都必須靠一個個具體項目來落實。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大項目就是抓大發展。以項目論英雄,以項目增後勁。”州委常委、吉首市委書記劉珍瑜對“項目興市”作出定義。
  2014年,吉首市確立了“項目建設推進年”的兩個目標:全市重點項目(單個項目投資5000萬元)目標任務46.23億元;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目標任務80.2億元。這是一個加壓的目標,要實現這個加壓的目標,需要的不僅僅是決心,更需要超強度、超常規的推進方式。
  “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成為全市上下的共識。
  為抓好項目建設,吉首市按照“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環境最佳”的要求,全力為項目建設搞好協調服務。建立健全組織領導、日常工作、協調聯繫、工程實施、工作總結、配合服務、領導聯繫制度等七項措施。成立“項目工作推進年”活動指揮部,組建以生態文化旅游、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交通建設、重點企業發展和重點工業項目建設等工作領導小組和工程建設協調指揮部。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責任分工,做到每周一調度,每月一通報,每季一小評,年終一大評,倒排工期,倒逼推進,定期調度,確保重點項目建設如期完成。
  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門開展“鐵腕糾風”,對重點項目、重大工作掛牌督辦,嚴格問責,堅決整治亂作為、慢作為、不作為,堅決打擊強攬工程、非法阻工、強買強賣等不法行為。運用五個文明績效管理考核和雙百分台賬,獎優罰劣。
  為了形成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該市組織開展“走邊區,看變化,學先進,見行動”的活動,市級領導和市直單位鄉鎮街道的主要負責人到銅仁、黔江、秀山、恩施等地學習參觀,督促各級各部門比學趕超;宣傳部門組織開展“我為吉首發展獻良策”活動,廣泛徵集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對吉首的產業發展、項目建設等方面的建議、創意。通過這些活動,把思想高度統一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上面來。
  用戰略的眼光佈局項目
  水患困擾多年的峒河街道文溪河沿岸老人大機關等地,今年七八月,兩次受到洪魔襲擊,沿岸多處房屋商鋪被淹,群眾被困,緊急轉移群眾數千人次。在現場指揮抗洪搶險的劉珍瑜看到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深感憂慮。
  “要用改革的思路和整體解決方案破解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經過多方論證,審慎決策,9月16日,吉首市正式啟動棚戶區改造綜合開發項目。該項目總投資100億元,涉及棚改戶5000餘戶,規劃常住人口8.5萬人,包括雅溪、峒河兩個片區,將片區打造成一個集教育產業、商業商務、文化娛樂、休閑旅游、生態居住為一體的綜合性城市新中心,是全市“一心兩帶四片多組團”城市格局的重點發展區域。項目建成後,也將徹底解決文溪河沿岸居民的居住安全和光明新村馬路市場問題。
  大發展小矛盾,小發展大問題。吉首市聚焦優勢,突破瓶頸,以戰略眼光抓好項目的落子佈局。
  文化與生態是吉首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寶貴的資源,該市緊緊把握資源優勢,圍繞建設“武陵山區旅游中心城市”這一核心目標,按照“山區特點、民族特色、時代特征”的總要求,以“州府生態城鎮群”為基本形態,以“三城九園”為建設重點,以“完善城市功能”為關鍵突破,以“3+X”為文化旅游產業基本佈局,啟動實施“一百個儲備項目、一百個爭取項目、一百個開工項目”的“三個一百”重大項目滾動實施計劃。
  一個個項目,為吉首市建設成為“武陵山區旅游中心城市”量身定製。
  ———文化旅游景區工程建設項目總投資達24.5億元,打造集旅游接待、休閑度假、民族風情體驗、旅游產品研發和戶外旅游基地為一體的生態型旅游產業園區。項目建成後,必將帶來湘西文化旅游“井噴”式發展,並以其發生的聚變效應和窪地效應,大大拉伸文化旅游產業鏈條。
  ———G209、G319吉首繞城公路建設項目總投資9.8億元,線路全長42.3公里。項目建成後,將拉開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改善城市交通壓力。城區面積至少在現有基礎上可以增加30平方公里,長大一倍,達到60平方公里左右,一座嶄新的城市指日可待。
  ———吉首武陵商業中心項目總投資3億元,將吉首老城區提質改造成一個集商業模式、功能定位、交通組織、城市景觀於一體的商業中心。項目建成後,將是湘、鄂、渝、黔四省市邊區最大的商業中心,不僅服務湘西,還將輻射武陵山片區周邊城市。
  武陵山民族文化產業園、乾北生態新城、矮寨旅游新城、州府新城等一批影響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扎實推進。
  當前,吉首市圍繞生態文化旅游、新型城鎮化、商貿物流、特色農業、交通水利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抓緊項目儲備,積極啟動2015年項目申報和“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加強彙報銜接,爭取更多項目進入國家、省規劃籠子,為全市下一個五年的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用一線工作法推進項目
  10月13日,劉珍瑜、李衛國一行來到吉首經濟開發區產業園、大湘西商貿物流城、大田汽車園等項目建設現場,解難題、抓工期、促進度。群眾路線活動開展以來,該市實施“一線工作法”服務項目建設,書記市長每周帶隊到項目一線專題督查調度重點項目建設成為雷打不動的慣例。
  今年以來,吉首市把實施項目攻堅作為“頭號工程”,所有市級領導和項目負責人都沉到一線,實現“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感情在一線融洽”的“一線工作法”服務項目建設工作機制。
  為了儘快打通德夯景區與呂洞山景區的旅游通道,實現兩大景區旅游資源的有效整合,建設夯沙—德夯—大龍洞苗族生態文化鄉村游精品線,改善矮寨鎮、夯沙鄉群眾的行路難問題。8月以來,劉珍瑜、李衛國先後深入矮寨鎮坪年村,就夯沙至吉首公路建設項目開展調研和現場辦公。該市決定自籌資金,立即啟動坪年村1組至夯沙的3公里公路新建項目和坪年2組至夯沙鄉2.2公里村級道路硬化,屆時將有兩條道路連通呂洞山景區。
  領導示範,以上率下。吉首市各級各部門紛紛踐行“一線工作法”,廣大黨員幹部不當“談匠”,爭當“干將”,“說乾就乾,立即就乾,乾到成功”!把精力、時間、心思都集中到抓發展、抓項目上來。
  社塘坡鄉黨委政府為了完成永吉高速項目徵地、三岔坪村100畝儲備地和西門口村200畝儲備地征收任務,採取兩人一組方式,吃住在村裡,連續幾個月上門挨家挨戶解釋政策,成功完成所有農戶拆遷任務。
  鎮溪街道組建專門班子服務大漢新城項目,深入開展群眾工作,強力破解徵地拆遷難題,項目用地全部交付使用,阻滯5年的大漢二期項目在2014年9月終於順利開工。大漢集團也因此堅定了繼續在吉首投資發展的信心。
  吉首經開區為推進標準化廠房建設,實行領導包項目制度,採取“5+2”“白加黑”的工作方法,國慶期間長假不休,項目不停,抓時間,搶進度,當好項目建設“服務員”“督辦員”,用實幹之歌向國慶獻禮。占地708畝,建設標準廠房約1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3億元的科技園已投入運行。深圳沃華德公司、湘西木本世家農業公司、吉首源承農產品加工合作社、湘西王婆食品公司等企業已入駐園區,進行廠房裝修及設備採購、設備安裝調試。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吉首市大寫“實”字轉作風,大書“乾”字抓發展,實幹必然有實效,出實績。
  湖北華龍村集團、深圳禾田居投資有限公司、重慶市富麒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一批批業界知名企業紛紛落戶吉首。截至9月,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67個,到位資金21.23億元,同比增長20.83%,完成年度任務的75.01%,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總量在8縣市排名第一位。
  今年以來,全市共實施重點項目62個,項目總投資556.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6.46億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資32.87億元,完成年計劃的70.74%,項目數和項目資金數分別較去年同比增長34.78%和94.96%。
  從產業項目到市政基礎設施項目,從工業到交通,從現代服務業到文化旅游業,圍繞“項目興市”戰略,一個個項目的成功引進,一個個項目的大手筆建設,勾畫出吉首發展的新宏圖!  (原標題:吉首:大幹快上項目興市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