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實拍霧霾籠罩北京城 能見度不及500米來源:中央電視臺
  
  10月09日,北京霧霾持續,空氣質量差道路能見度低。天安門廣場國慶主花壇在霧霾中難見真容。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10月09日,北京霧霾持續,空氣質量差道路能見度低。天安門廣場國慶主花壇在霧霾中難見真容。圖片來源:CFP視覺中國
  中新網10月9日電 綜合報道,華北黃淮等地重污染的霧霾天氣仍將持續。昨日17點,北京發佈今年下半年以來首個重污染預警信號。預計未來三天,北京空氣質量將持續不佳。此外,12日受強冷空氣影響,京津冀地區重污染天氣將趨於結束。河北多地採取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應對重污染天氣。
  北京發佈下半年首個重污染預警
  10月8日,國慶長假結束後,霧霾再襲京城。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當日發佈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稱,受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污染輸送共同影響,預計未來三天的空氣質量持續不佳。
  8日一早,北京城輕霧瀰漫,北京市氣象臺於上午9時許發佈霾黃色預警。隨著靜穩天氣持續,空氣污染程度也是逐步加重。昨天17點,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今年下半年以來首個重污染預警信號。由於北京的五級重污染水平預計將持續三日(9日-11日),預警信號跳過了藍色(四級),直接從黃色(三級)預警起步。
  為何北京再中“霾”伏?對此,環保專家表示,本次污染過程由不利氣象條件和區域性污染共同造成,具有上升速度快、污染濃度高、影響範圍廣等特點。近期北京地區的逆溫狀況嚴重,污染物不利擴散,加上8日部分地區出現短時雷雨天氣,其時間短、強度弱,雖然短時改善了局部地區的空氣質量,但雨後的高濕度反而造成PM2.5濃度的進一步上升。同時,由於近期華北地區為持續性的偏南風,污染物向北擴散,對北京地區的PM2.5濃度也有加重作用。
  除穩定天氣和區域性污染的互相影響外,由於北方地區逐漸進入秋收季節,國慶期間部分省市秸稈焚燒較為集中,特殊的污染源排放也是形成本次區域性重污染不可忽視的因素。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發佈信息稱,近期北京地面風力弱,空氣濕度較大,京津冀區域整體的PM2.5濃度水平較高。從現有資料分析,未來幾日沒有明顯的空氣質量改善因素,北京及周邊地區的空氣重污染狀況將維持。11日夜間,京城將迎來冷空氣“救場”,屆時空氣質量將有明顯改善,空氣質量將達到優良水平。
  京津冀重污染預計12日前持續
  不止是北京,整個京津冀地區都受霧霾籠罩。中央氣象臺10月9日6時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預計9日08時至10日08時,北京大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及陝西關中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中東部、河北西部沿山局地有重度霾。另外,9日上午,華北中南部、河南西北部、陝西北部和關中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1公里的大霧。
  節後上班首日,霧霾天氣也伺機出動。據監測,8日白天,華北大部、黃淮西部、陝西等地出現霾天氣;華北中南部、遼寧西部、陝西中部等地空氣達到中-重度污染,其中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區出現嚴重污染。
  環境保護部和中國氣象局8日下午聯合發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預報:預計9至11日,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山東西部空氣污染氣象擴散條件很差,將出現持續重污染天氣,其中,北京東南部、河北中南部的部分地區將達到嚴重污染。預計12日受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重污染天氣將趨於結束。
  氣象專家提醒,霾天氣將造成空氣質量明顯降低,公眾需適當防護;呼吸道疾病患者儘量減少外出,外出時可佩戴口罩。
  河北多地啟動機動車尾號限行
  針對此次重污染天氣,河北廊坊、保定、石家莊等多地啟動機動車尾號限行。
  昨日,廊坊啟動重污染天氣III級預警。根據重污染天氣III級預警響應,10月8日至10月11日,廊坊主城區環線南龍道、北鳳道、東安路、西昌路(含)以內7時至20時,實行機動車限行。黃標車禁止上路行駛。10月8日限行尾號為1和6。10月9日限行尾號為2和7。10月10日限行尾號為3和8。10月11日限行尾號為5和0;尾號為字母的按“0”管理。
  8日上午9時,保定發佈重污染天氣III級預警,全市啟動重污染天氣三級應急響應,在市區內實行交通管制。限行區域為市區東二環、三豐路、西二環、北二環(含以上道路),區域內禁止核定載質量為2噸(含)以上的貨車、無標車及黃標車通行。
  此外,石家莊也啟動了重污染天氣III級(黃色)預警應急響應,根據其相應的響應機制,石家莊境內大貨車、黃標車、無標車、三輪車以及摩托車禁止進入三環內行駛(保障民生的貨物運輸除外),交通部門引導過境車輛避開主城區行駛。(完)  (原標題:京津冀未來三天持續霧霾天氣 多地啟動機動車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