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上海11月30日電 (記者 許婧)由復旦大學前校長楊玉良擔任院長的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暨“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揭牌儀式與古籍保護人才培養高峰論壇30日在復旦大學舉行。
  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整合了復旦大學圖書館、古籍整理研究所、歷史地理研究所、文博學系、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等機構的學術力量,並將從明年開始招收首屆古籍保護方向專業碩士。據瞭解,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家古籍保護研究院。
  新近走馬上任的古籍保護研究院院長、中科院院士楊玉良在當天的揭牌儀式上做了發言。他強調,這個研究院將“從建設文化強國的國家文化戰略高度,來重視古籍保護事業”;“從學校各部門的協同創新體制機制建設出發,進行古籍保護學科體系規劃”;以及“從建設‘校園文化’創新體系角度,重視中華古籍保護人才培養”。
  楊玉良對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
  當日,國家文化部、教育部的領導,國內各高校及公共圖書館館長,海峽兩岸古籍保護專家代表,以及復旦大學各部處機關領導近120人出席了儀式。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朱之文、全國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主任安平秋、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視員劉小琴、文化部非物質遺產司副司長馬盛德、教育部社政司成果處處長魏貽恆等出席會議。
  朱之文、韓永進為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揭牌,楊玉良、劉小琴為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揭牌,同時還進行了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與復旦大學聯合培養的“古籍保護方向”圖書情報專業碩士協議簽字儀式。朱之文向韓永進頒發了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名譽院長聘書。
  與此同時,復旦大學博物館內舉行了“紙墨傳芬——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中華古籍保護成果聯展”。此次展覽包括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提供的館藏敦煌、宋元明清歷代刻本及家譜碑帖等修複精品,以及復旦圖書館收藏的清代及民國稿本十四種、明清抄本三十六種。
  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是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提議和支持下,由復旦大學圖書館、古籍整理研究所、歷史地理研究院、中文系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文史研究院、文博學院、外文學院等院系共同組建的學科平臺,掛靠復旦大學圖書館。研究院主要任務是培養國家急需的古籍保護高端人才、保護和整理中華古籍資源。研究院將重點建設國家古籍保護人才培訓基地、中華古籍書目數據研究中心以及中華古籍保護技術基礎科學實驗室等的學術機構,創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古籍保護學科體系,建成國家重要的文化資源信息平臺,有效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原標題:楊玉良任院長的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正式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