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4日電 據馬來西亞《光華日報》23日報道,馬來西亞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檳州巫裔人口將比華裔多出2800人,意味著檳州不再是華裔占大多數的州屬,不過預計檳州由華裔主導的政治局面不受影響,至少未來20年不會有多大改變。
  據報道,大馬統計局數據顯示,檳州2014年的總人口達164.57萬人,其中華裔是最大族群,占68.63萬人,而巫裔占68.1萬人,相差5300人。據統計局預測,2015年開始,巫裔人口將增至69.24萬人,反之華裔只達68.96萬人,屆時華人人口反而比巫裔少2800人。
  另外,根據統計局的預測,直至2020年,檳州巫裔的人口增長將維持在5位數,反觀華裔及印裔則一直維持在2500人至4000人以下。這些統計反映出,華人在未來或將不再是檳州的最大族群,華社將關註華裔在檳州政治方面或受到影響。
  報道稱,時事評論人謝詩堅受訪時認為,以國陣在檳州的議席分配,預測未來20年,檳州的政局不會因為種族人口的比例而出現多大的變化。
  他表示:“目前國陣在檳州的議席分配是民政13席,馬華10席,巫統15席,國大黨2席,華基政黨的選區仍占大多數,即使進行選區劃分,也不會帶來多大變化,檳州至少未來20年仍由華裔主政。”
  他指出,檳州的巫裔人口和華裔人口向來相差不遠,加上華裔的生育率低,如今巫裔人口超越華裔人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說:“如果從族群人口的角度來看,其中並不含特殊意義。按照檳州目前的政治結構,檳州由華裔主導的政治局面並不會遭受衝擊。”  (原標題:大馬檳州2015年巫裔人口將超華裔 華人不再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