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7月17日訊(記者 於振宇 通訊員 陳蘋)從2005年長沙市政府第一次掛牌督辦,到今年7月11日長沙市消防支隊再次下發重大火災隱患整改通知書,金盛布業大市場收到了三次整改通知、兩次政府掛牌督辦,究竟是什麼樣的問題十年解決不了?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7月16日,記者隨長沙市天心區消防大隊火災隱患督查組走訪了金盛布業大市場一探究竟。
  現場:消防栓箱里沒有消防栓
  當天下午,記者跟隨督查組來到金盛布業大市場,該市場位於長沙市天心區書院路56號,共18棟樓,店鋪面積7800多平方米,擁有200多租戶,經營範圍主要是布料和服裝。記者隨機走進一家20平方米左右的店子,看到狹長的屋子兩側掛滿了布匹,屋子中間立著一排架子,掛著布,只留下兩條一米來寬的人行通道,顯得擁擠不堪,而像這樣掛滿佈匹的店子一家挨著一家。
  “這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要抓緊時間整改。”長沙市天心區消防大隊副大隊長郭世澤打開一個掛在商店門口的消防栓箱子,發現裡面只有消防水帶,沒有消防栓,也沒有可以連接水的設施。這意味著一旦發生火災將無水可用,也不能開展滅火自救。
  “本來每棟樓之間擁有足夠的消防通道,但是他們在棟與棟之間搭建了頂棚以擴大經營面積,兩棟樓就連在了一起,一旦起火,難免會發生“火燒連營”的慘劇。店鋪門口還存在大量的亂搭棚子、占道經營的現象,消防車不能順利進入,這些都是重大火災隱患。”郭世澤告訴記者。
  成因:倉庫改市場,
  “要拆遷,沒必要整改”
  據市場負責人劉建濤介紹,上世紀80年代末,長沙市天心區政府為配合下河街市場改建,經營戶搬遷沒地方安置,把倉庫改成了現在的金盛布業大市場,在他看來,“上世紀80年代的倉庫根本不可能滿足現在的消防要求。”
  據瞭解,市場內的建築是由上世紀中後期的老房子改造而成,建築密度高,年代久遠,耐火等級低,由於先天條件不足,加上人流、貨流量大,動態管理難度大,該市場從投入使用以來就存在許多重大火災隱患。
  “我剛到這裡不久,政府說最近會把市場拆了,所以我也一直不能下決心投錢進去改善消防設施。我認為,要拆遷,沒必要整改。”面對記者為什麼不改善消防設施的質疑,劉建濤這樣解釋道。
  整改:政府已公佈拆遷規劃圖
  “2005年,我們聯合工商等執法部門,對部分違章搭建的雨棚進行了強制拆除,打通了市場南側的消防通道,增加了室外消防栓,對市場里的電氣線路進行了改造。2010年也開展了類似的整改。”天心區消防大隊副大隊長王勇介紹道。
  為徹底解決該市場重大火災隱患問題,長沙市政府城鄉規劃局已開展對金盛布業大市場的拆遷改造,並於今年6月4日公佈了該片區的改造規劃書。規劃書顯示,改造後,該市場被重新規劃為安置小區,布市將不復存在,火患也會隨之消失。
  作為該市場的消防責任人劉建濤也表示,相關部門已同他對接拆改事宜,市場被拆之前,將安排專門人員進行24小時巡防,每隔一個小時對市場巡查一遍,並作出相應的記錄,以確保消防安全。同時,每天晚上7時之後將對整個市場斷電,不准人晚上住在裡面,嚴禁在市場內吸煙,情節嚴重的將移送行政拘留。  (原標題:消防栓唱起“空城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