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 尹力)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局長陳添15日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城市零距離”廣播訪談節目時透露,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北京空氣中的PM2.5三成以上來自區域傳輸。在PM2.5本地來源中,機動車排放占比達到31.1%,相比此前的22.2%分析結果略有上升。
  關於北京PM2.5的來源,北京市環保局今年1月在“2013年空氣質量發佈會”上通報稱,北京的大氣污染來源外來傳輸占到24.5%,本地排放中機動車污染占比最大,占22.2%,燃煤占16.7%,工業和揚塵各占15%左右。
  陳添表示,該局在2013年做了一個PM2.5源解析的課題,根據最新數據解析,機動車的貢獻率較之前公佈的22.2%略有增加,這一研究成果已通過權威專家論證。
  研究結果顯示,北京的PM2.5來源中,28%-36%來自區域傳輸。本地污染中機動車排放居首,占31.1%,燃煤占22.4%,工業生產占18.1%,揚塵污染占14.3%。
  針對民眾關心的“京津冀聯防聯控治理大氣污染”問題,陳添表示,空氣質量是區域性的問題,“聯”是指共同制定規劃,互通信息。例如聯合治理秸稈焚燒等。他透露,北京今年1至4月間遭遇了8次污染過程,共計23天,相比去年同期的15次污染過程共31天,已有明顯改善。
  陳添表示,北京今年計劃調整退出污染企業300家,嚴格限制增量,對污染企業主動退出的給予一定支持和補助;制定一批更嚴格的污染物排放標註,增加企業治污成本,促進企業進行專項治理。
  此外,北京已開始大力推廣電能、天然氣等新能源汽車,將公交車更換為新能源車,在遠郊區縣配備部分新能源出租車。未來幾年間,新能源公交車比例將達60%,出租車更換1.5萬輛,“將路面上的公共服務車輛一半以上換成新能源車”。(完)  (原標題:北京:機動車排放在PM2.5本地來源中占比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