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鄭州1月21日電(記者  李鈞德  宋曉東)河南省平輿縣近年來大力整合農村教育資源,積極引導中小學校向城鎮集聚,著力發展寄宿制學校,不僅滿足了農村孩子接受城鎮高質量教育的需求,而且探索出了一條以集中辦學提高教育質量、以優質教育資源吸引人口集中的城鎮化新路。
  平輿縣是一個擁有近百萬人口的平原農業大縣,常年外出務工人員達30萬人。大量的外出務工人員一方面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也導致農村留守兒童急劇增多,引發對高質量教育特別是寄宿制學校的大量需求。平輿縣城區僅有的幾所公辦中小學人滿為患,最多的班級學生人數達130多人,是規定標準的兩倍以上。
  針對部分農村中小學規模過小、提高教學質量困難、學生流失嚴重等情況,平輿縣委縣政府審時度勢,決定從實際出發,把優先發展城鎮教育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教育公平和城鎮化進程的基礎和關鍵環節。據平輿縣縣長張懷德介紹,近幾年來平輿縣採取政府投入和社會辦學兩條腿走路的辦法,累計投入資金3億多元,新建、擴建和改造縣城區學校20所,擴大容納學生近4萬人。另一方面,積極引進外來資金和民間資金,大力發展民辦和寄宿制學校,對民辦學校從政策、用地、師資等方面給予傾斜。據統計,僅2008年以來,平輿縣就為縣城區學校發展劃撥教育用地1200餘畝。
  截至2013年底,平輿縣城區現有中小學校53所,其中公辦學校23所、民辦學校30所,在縣城區就讀的中小學生達9萬餘人(其中寄宿制學生5.6萬餘人),占全縣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總數的一半以上。在縣城區就讀的初中生占全縣初中生總數的70%,小學生占全縣總數的27%。
  在優先發展城鎮教育、吸引外出務工人員子女到縣城鎮學校讀書的同時,平輿縣還出台農民在縣城購房減免契稅、在縣城產業集聚區務工經商可申請保障房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促進當地縣域經濟發展和城鎮化水平提高。
  據有關部門統計,截至目前,平輿縣在縣城務工、經商和從事第三產業的農民已達4萬多人,有兩萬多人在縣城買房置業。縣城區建成面積達成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萬人,分別比2005年增長了兩倍多,實現了傳統農區城鎮化的良性發展。  (原標題:河南平輿縣:走出依托教育發展推進城鎮化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