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2月18日電(記者何欣榮 葉鋒)歷經四個階段的改革之後,上海國資國企改革17日再次踏上新徵程。根據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上海將圍繞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國有經濟競爭力這個目標,努力營造環境讓企業家脫穎而出。作為全國體量最大的地方國資“重鎮”,上海此舉將為其他區域起到示範作用。
      在新一輪的改革中,上海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比如,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對此,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提出,要加快企業股份制改革,實現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打造符合市場經濟運行規律的公眾公司。
      事實上,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方面,上海近年來力度頗大。比如平安信托入主上海家化,弘毅投資參股城投控股,都體現了上海國資對待非公有資本的開放態度。國資國企是上海發展的最大存量資源,而堅持用市場手段配置這些資源,是此次改革的基本原則。
      “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也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要求。對此,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提出“全面推行國企領導人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合理提高市場化選聘比例,在市場化程度較高的企業,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這些措施,無不指向國企領導人這個改革關鍵點。如何推動國企領導人“去行政化”、回歸企業家本質,是這次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國資國企改革的成效如何,要看上海能不能有適宜企業家成長的土壤,能不能吸引和集聚一大批企業家。上海將完善有利於人才集聚的激勵機制,完善有利於企業家成長的任職機制,完善有利於改革創新的容錯機制。
      在對國資進行分類監管上,上海也邁出了步伐。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提出,要明確國企功能定位並實施分類管理。競爭類國企以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主要目標,功能類國企以完成戰略任務或重大專項任務為主要目標,公共服務類國企以確保城市穩定運行、實現社會效益為主要目標,並引入社會評價。
      專家認為,不單純以經濟效益論英雄,將促使部分功能定位不清的國企,專註於提供高質量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為百姓增加福利。畢竟,國資國企改革的成果,最終要實現全民分享。
      在分類監管的基礎上,上海將建立公開透明規範的國資流動平臺,調整優化國資佈局結構。根據規劃,上海將通過三到五年的努力,使80%以上的國資集中在戰略產業、基礎設施和民生改善領域。
      方向已定,路徑已明,剩下的就是行動和落實。下一步上海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國資管理體制,堅持出資人定位,以管資本為主,實施分類監管。二是著力優化國資佈局,把更多國資集中到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用好國資流動平臺。三是推動國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分類實施長效激勵約束、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四是支持更多國企“走出去”,參與全球資源配置,培育一批本土跨國公司。  (原標題:上海國資國企改革踏上新徵程 讓企業家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kajooc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